Monday 5 April 2010

爱丁堡“游记”

说来让人难以相信,进入来英国的第五个年头,我才终于踏足苏格兰这片土地,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爱丁堡。

这次来也并不是抱着旅客的心态。主要是想和一位两年没见的朋友叙旧,也希望自己的到访,也许能给遭到了一些小小事故的他一点点心理上的慰藉 。除此之外,也是想散散心,纯粹想离开Liverpool到其他地方去跑跑看看。

简单地说,这是个不一样的旅程。感觉上自己不是旅客,比较象是来生活,或者,融入我朋友的生活。这几天里就跟着他上图书馆、去教会的细胞小组、在家里煮饭、也见见他的朋友们。相比起朋友通过电话里的描述加上自己的想像,这样的方式让我能更切实地了解他在这里的生活。知道他有一班很不错的朋友,看到他和他们相处时也能有在斗湖的影子,衷心地替他感到高兴。

这趟出游是很多第一次的总合:
第一次来爱丁堡
第一次来苏格兰

第一次看Easter Play

此行正逢复活节,所以很庆幸能够赶上爱丁堡的Easter Play。还是第一次在英国看舞台剧,或许这也是我所亲身看过表演最逼真的舞台剧。而且,不同于一般的舞台剧,表演场所是市中心的一个公园;更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极具互动性的表演:剧组像是导游般,在段落之间更换场景场地时,把观众们带到公园的各个角落,而观众有时也成为戏剧里民众的一部分。

第一次参加教会的细胞小组

过去其实曾经想过跟朋友去教堂的,但碍于自己是佛教徒,而且抱着交朋友的心态去似乎有不敬之意。这次去了,纯粹是因为朋友不想把我一个人丢在家所以才跟了去。刚到的时候,觉得有点尴尬,无所适从;结束之后,不可避免地松了一口气。不过,如果再有下一次,我应该会参加。对细胞小组这样的活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每次小组时他们都会讨论一个圣经里的故事, 并思考其背后所隐藏的意义。虽然只是个旁观者,我非常享受这样的讨论。故事里的道理,我想是放诸大部分的宗教都是通的吧,而且也让我们去反思自己究竟做了多少。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所缺乏的,或许是这种让思绪沉淀,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英国的自然风貌
一直以来都听朋友们说英国最美的,是它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但很惭愧的,这些年来除了英国的各大城市,我都没有到过任何的自然风景区。爱丁堡本身也是个城市,但不同的是,在她的中心,伫立着一座山,叫Arthur’s Seat。站在山顶,可以将爱丁堡一览无遗;还能眺望远处那被白雪粉饰的山坡起伏,而山后是一望无际的海洋。更享受在峰顶那海阔天空、凉风徐徐、无拘无束的感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心里那股压抑不住的满足感和欢乐,在脸上无所遁形。除了那醉人的景色,Arthur’s Seat 也稍稍地慰藉了我对斗湖的想念。在英国,其中一个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林满贵山:喜欢登山时的汗流浃背以及抵达峰顶时俯瞰斗湖的满足感。

我想,我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座山。 除了和老友叙旧,这座山将是我再访爱丁堡的最大诱惑。



第一次的深谈
朋友是很虔诚的基督教徒,信仰和他的生活生活已经成为了不可分割的一体。由于这次到访有机会接触了一些相关活动,所以我们还深入地探讨了一些宗教性课题。这样的谈话也激发了我对生命这课题的一番思考,不觉得自己有否得到任何的结论,但这会是一生的功课。 这一番交谈,也让我对这位朋友有了不同层面的理解。蜕变,总是需要生活的锤炼,思考的催化。

这么多的第一次,刻画出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爱丁堡游记。

再见,爱丁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