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rch 2010

艺术家

一直以来都很羡慕有艺术修养的朋友
和艺术无缘算是心中一个小小的遗憾
无意中发现中国国家剧院的建筑设计师 - 保罗安德鲁
歌神张学友 都出生于7月10日
虽是同一天生日
但美术功课永远都是我的梦魇
虽说不上五音不全,但对于乐理乐器我是一窍不通


最近在看席慕容的书
其实很多年前就已经对她略有所闻
不过直到最近在朋友搬家丢下的书堆里翻到了《生命的滋味》才与她“结缘”

书里提到她的哲学家朋友的一番话
“世间有三种人 -

极端敏锐的人
在任何突发状况之下,都能马上作出正确反应
所以他们很少犯错,也因而不会有追悔和遗憾

非常迟钝的人
对于任何的现象或变化他们都无知无觉
只顾埋头走自己的路,所以尽管一生错过无数机缘
也不会察觉自己的错误,因而也不会有追悔和遗憾

第三种人,是艺术家
他们属于中间的那个阶层
没有上智的敏锐,所以常会作出错误的决定
亦没有下智的迟钝,所以在他们的一生中
总是充满了一种追悔的心情
然而,正因为有了这一种追悔的心情
人类才会产生了那么多美丽的艺术作品“

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个很贴切的分类描述
但它却让我对艺术家的仰慕之意油然而生
除了对他们的创作天分的敬佩
我更欣赏那流窜于他们血液当中的生活态度
一种用心去感受一个音符、一片落叶、一滴雨水、一抹笑容、一丝愁绪 的态度

若以这样的角度来诠释艺术家
那么或许我勉强来说还稍有艺术家特质

之所以爱上席慕容的书
是因为文章里叙述的虽然是平淡生活点滴
但其所传达的情感却是丰富多彩
若非热爱着生命,认真地生活
又如何能有如许多的感触和领悟?

生活步调的反复与繁忙容易让人麻木
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后
我们总忘了拭抹心灵上的尘埃
亦无暇试图唤起那瞬间崛起又被压抑、忽略的感觉

或许
我们都不该太执着于当个上智的人
但也切莫让自己沦为无知无觉的下智人

当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艺术家
生活反而更富足 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