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rch 2010

一个人的生活?

晚餐时和朋友聊起了未来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一个中国朋友的回答真的让我意想不到

她说对往后最渴望的就是能够搬到乡下一个人生活
自己耕种来添饱肚子
闲时就一个人到山上走走,看看书来过日子
至于家人朋友只需偶尔电联即可

说实话,我很难想像在现在这样的时代里
或至少在外留学的大学生当中,会有这样的想法
并没有要讥笑或否定那位朋友的意思
但在“尘世中打滚”了这些年,就觉得生活里要顾虑的是数之不尽的
想要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地生活谈何容易啊?

所以我和室友竭尽所能地提出了各种无法避免的现实
各种我们自以为极可能会阻挡那位朋友实现“隐居梦想”的绊脚石
但在那朋友眼中,那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她说只要尽可能地简单,生活依然可以安稳舒适

既然她的“意志”那么坚定,所以我们也没争论下去
毕竟她也说明了这是个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
因为有家人的期望所牵绊

即便到现在,我还是觉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即便是在生活水平偏低的乡下,安稳也似乎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我也真的有点怀疑那位朋友能否就这样平淡过一生

无论如何,朋友的愿望也让我陷入了一番思考
如果换做是我,我能够一个人平淡地过活吗?
虽然有点向往这样的生活,我能吗?

姑不论我是个没办法脱离家人朋友的人
生活有太多需要挂虑的:
• 我希望,也必须是家人的经济支柱
• 家人、师长、朋友对我的期望
• 花了这么多年求学,也总得给自己一个交代
• 还有好多事情我要做,好多地方要去
• 还有好多我想拥有的事物

但,我在想
即便我能够解决以上顾虑
若自己能学以致用,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给家人良好的生活环境,亦不负众人的期望
我真有那样的果断、洒脱能急流勇退吗?

种种的羁绊,究竟是生活的不从人愿
还是自己未能学习放下
不曾参透知足常乐的真谛?

是肤浅?是执着?是贪婪?

突然间,对于那位朋友的愿望
油然生起一鼓敬意
能够放开,能够看破,那是大智大慧啊!

1 comment:

Mist said...

想這種方式生活也很好,我想每個人都會曾經那么想過吧~ 只是身邊太多不同的壓力,要輕輕松松過那種悠閑的日子總是要付出的。
我看很多那些退休人士,他們都享受晚年了,但他們也沒說我后悔一開始沒有像現在好好享受,我覺得,很多東西,想跟做總是有時候有距離,有時候卻又很相近,所以不要說一個人生活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或是自己被利益熏心什么的,畢竟大家活在同一個世界,穩穩踏在這土地上,做起東西對得起自己,隨遇而安就已經生活的很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