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March 2010

改变


看到这么一句话
“如果有人说你变了,那是因为你没有依照他所期许的方式生活着。”
“If someone says you have changed, that’s because you’re not living his/her way”.

这句话在让我思考了好一阵

对于改变的排斥或许是一种自然心理反应
如果把这种反应比作物理现象中的“惰性”
那么我是质量相当大的物体
除了对生活现状的改变的不适
我也挺不喜欢,或者会对人事的改变而胡思乱想

举个例
很常,在和久违的朋友相聚之前都会杞人忧天
害怕对方已经不再是当年所认识的那个他
担心见面时会有挥之不去的尴尬与沉默

仔细一想,会有这样的反应或许反映了某些内在的心理状态
是缺乏信心,缺乏对友情、对自己、对对方的信心;
又或者像上面那句话说的
我太过于沉醉于过去的点滴
一厢情愿地希望事物永远能如往昔般纯粹
对自己这个“缺点”,我是有所觉的

有这么一句话
“世上唯一不会改变的,就是改变”
不敢说自己参透了它的意思
更遑论能表现当中所显现的一种态度
但也多多少少还是能捉摸当中的含义

所以很常会尽力培养豁达的心境
接受任何人事物的改变
毕竟改变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也是进化的最主要动力
除了豁达看待这一切
也学习去观察、去感受并珍惜
在改变过程中
那“不变的本质”

1 comment:

Mist said...

“如果有人说你变了,那是因为你没有依照他所期许的方式生活着。”

我覺得這句,真的很有意義,畢竟很多時候,在面對身邊的人,改變是有必要的,但是你的改變是為了自己,或是為了別人,這個就是一個大問號了。